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发布

跨海集群工程运营安全与节能关键技术

时间:2020-12-22


隧道运营管理平台

  作为世界总体跨度最长、技术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的跨海工程港珠澳大桥,技术成果无疑是其他跨海工程研究与应用的典范。

  跨海集群工程运营安全与节能关键技术,是部公路院及所属北京交科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国内多家知名机构,参与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港珠澳大桥跨海集群工程建设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以及“港珠澳大桥交通工程施工图设计”,服务于重大工程运营管理、安全保障、节能减排等工程实践形成的系列科技创新成果。

  该成果在跨界(境)交通组织和控制、大型沉管隧道防排烟、消防救援和跨海集群工程节能减排等方面填补了多项空白,构建了跨境交通控制与管理的组织体系和运作模式,形成了大型跨海集群工程交通工程设计、建造、运维的基本范式和体系架构,充实和完善了我国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特别是跨海通道工程建设、运营的理论和实践,可对我国跨海通道工程建设提供有效支撑。

沉管隧道实际运营情况

  成果特点

  ●构建了一整套完整的粤港澳三地实施跨境交通控制与管理的组织体系和运作模式;首次提出了三地合作救援、联动控制和信息交换所遵循的工作机制和技术规程,制定了跨境救援预案和应急演练程序,为跨界(跨省)隧道联动救援提供了技术支撑。

  ●揭示了侧向集中排烟系统及主洞通风系统耦合作用下的烟雾扩散规律,制定了运营通风控制策略;首次形成了特长沉管隧道侧向集中排烟系统的技术标准及设计方法。

  ●基于最小消防分段方法设计开发了特长海底沉管隧道消防救援系统,实现了各类消防设施和装备的状态实时感知、迅速响应、协调联动和精准施救。

  ●提出了工程能耗和排放的内源性和外源性概念,系统构建了基于能源消耗、温室气体和污染物排放的集群工程综合性节能减排指标评价体系,为工程全寿命周期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科学的工具和方法。

  ●开发了沉管隧道多目标智能通风控制系统、隧道自然光结合人工光照明控制技术、人工岛太阳能海水源热泵冷热联供技术,为跨海集群工程创建了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的评价模型。

如果内容不能正常显示,请安装pdf阅读器 点击下载pdf阅读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