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发布

基于BIM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养护智慧管理技术及平台

时间:2020-12-22



在数字化时代,BIM技术为传统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及其转型升级提供了最佳解决方案。

部公路院积极推进建设与运营养护管理一体化BIM技术应用,构建了基于BIM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养护智慧管理的标准体系,突破了多源数据融合的信息与图形关键技术,实现了基础设施建设与养护智慧管理的协同分析、数据建模和共享,研发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养护智慧管理系列平台。

该成果涵盖了工程项目从规划、设计、施工到运营维护的全生命周期,利用BIM建模与模型应用技术优势,在设计与建设阶段进行图纸复核、碰撞检查、模拟验证、协调性检验和可视化技术交底等,在运营维护阶段实现建设数据支撑服务于养护阶段质量追溯以及养管决策的新型养护管理方式,提升了工程建设质量和运维效能,为精益建造、精益管理和智慧养护提供有效支撑。

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部公路院还自主研发了智慧建设BIM协同管理平台、智慧养护BIM平台、智能箱梁巡检平台、健康监测管理平台等系列应用平台系统,融合了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增强现实等先进技术,提升了全周期、全要素公路工程智慧管理水平,促进了交通基础设施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与可溯源。

该成果目前已应用于虎门二桥、南京长江第五大桥、江阴大桥等的建设及养护管理,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智慧养护BIM协同管理

成果特点

●首次建立适用于建设管理、养护管理与巡检、监测要求的公路桥梁BIM信息模型分类与编码体系。

●制定统一标准的建模流程、建模范围以及建模深度,形成了统一的BIM模型交付标准。

●实现了覆盖全资产(桥梁、隧道、公路)的信息模型标准体系服务于数字化交付。

●基于多样化管理数据融合展示,实现可持续、常态化智慧养护与安全运行协同管理。

●优化了多源信息获取与管理、信息共享传递、BIM数据关联及可视化辅助决策、接口数据融合。

●创新性实现不同类型数据基于BIM构件的交互共享,提升系统内数据协同分析能力和系统外多业务管理协同工作效率。

●创新性实现工程考核数据集成、计算和在线考核。

●创新性实现钢箱梁的数字化巡检及典型病害的BIM可视化发展跟踪观测管理终端等数据接入及外部应用拓展。

如果内容不能正常显示,请安装pdf阅读器 点击下载pdf阅读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