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发布

宽幅路基碾压集群协同压实与全域智能检测技术

时间:2020-12-22


碾压施工过程实现数字化和可溯源

  “十三五”以来,我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工地”建设如火如荼,公路施工过程智能化、信息化市场需求旺盛。“推广智能化、数字化交通装备,推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被写入《交通强国建设纲要》。

  目前宽幅路基填筑压实施工过程中存在碾压集群数据交互程度低、松铺厚度控制偏差大、压实指标离散程度高以及检测过程中存在的检测手段效率低、检测指标代表性差等工程技术难题。

  部公路院研发的宽幅路基碾压集群协同压实与全域智能检测技术,基于北斗连续运行参考站高精度定位技术以及路基数字化施工领域,实现了公路路基填筑、碾压施工过程数字化和可溯源,满足了市场需求。

该技术在碾压集群信息交互与协同控制、“振动轮—土”动力幅频响应机理、路基压实质量全时段智能检测与轨迹诱导等核心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建立形成公路路基智能压实与全域检测技术科技支撑能力,推动公路“数字化施工”数据采集技术、监控指标体系、检测评价方法的行业标准化。

  结合工程建设单位需求,部公路院还研发了“路基智能压实监控系统”,能够有针对性地帮助压路机手判断当前区域是否满足压实技术要求,并对未达标区域提出定量的指导意见,大幅改善路基填筑压实作业过程的盲目性以及施工质量的变异性,避免因二次返工造成的经济损失。通过在路基施工机械操作室内安装数据采集设备实现施工机械的数字化改造,安装使用简便,适用性强,易于推广。

  目前,该成果已在广西、河北、山西、四川等省份2000公里高速公路及国省干线公路得到应用,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宽幅路基碾压集群协同压实施工

  成果特点

  ●该成果基于实时检测的施工大数据,首次提出路基全域检测指标及相应标准,具有快速实时、覆盖完整作业范围的特点。

  ●该成果基于WebGL的数据轻量化分发与大数据分布式存储技术,首次提出路基碾压集群协同压实技术,实现了碾压集群间信息动态交互共享与智能协同控制。

如果内容不能正常显示,请安装pdf阅读器 点击下载pdf阅读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