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发布

高效耐久大空隙降噪路面技术

时间:2020-12-22


《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要强化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降低交通沿线噪声、振动。据统计,交通干线两侧区域的噪声污染问题在环保投诉中占比高达48.3%,交通噪声污染问题已成为路域环境污染中最突出的问题。   

近年来,部公路院研发的高效耐久大空隙降噪路面技术,可以凭借路面表面和内部的多孔结构,让路面自带“消音器”。

该技术既可用于路面、桥面、隧道等道路基础设施,以及居民区、学校、疗养院等静音场所的道路铺装层,也可用于燃气站、变电站等噪声源的地面铺装层,具备多场景应用的技术优势。   

据测算,该成果可降低交通噪声幅度达3至6分贝,也较好地适应了我国高温重载的运营环境,大空隙超薄磨耗层使用寿命提高至8年以上,大空隙沥青路面使用寿命提高至15年以上,减少了全寿命周期的养护成本。同时,可节省15%的材料用量,每半幅公里可节约10.6吨标准煤、减少22.5吨二氧化碳排放量。根据噪声敏感点超标值,通过大空隙路面降噪功能设计,匹配适量地降低环境噪声,避免降噪功能过剩,提高了噪声污染治理的技术经济性,相比建设声屏障传统降噪措施,采用大空隙路面可节约工程造价约70%。   

目前,该成果已在超过200公里的高速公路上推广应用,同时针对居民小区、医院的燃气站噪声污染问题,修筑了两处降噪示范点。未来,部公路院将进一步拓展大空隙路面附加价值,研究“零噪声”(降噪效果10分贝以上)的超宁静路面技术;发明具备音乐、仿雨声等声音定制功能的发声路面技术;开展降解汽车尾气、减少汽车油耗的环保路面技术和具备路表径流净化功能的除污路面技术等研究。

双层大空隙路面施工

高分子大空隙路面外观

成果特点

●集成功能性、高效化、耐久化设计方法及多场景应用实施方案。

●提出了吸声性能与道路交通流特性适配的大空隙路面降噪功能设计方法。

●构建了极薄磨耗层(0.5-1.5cm)与超大空隙沥青面层(25%以上)组合的耐久性高降噪路面结构和混合料技术体系。

●提出了使用寿命15年以上的大空隙路面混合料多维度设计和施工方法。

●提出了抗凝冰涂层/自融冰的大空隙路面结构,提升了高架桥低温结冰状态的行车安全性。

如果内容不能正常显示,请安装pdf阅读器 点击下载pdf阅读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