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发布

车路协同式公路智能交通管控与服务系统

时间:2020-12-22


由中心端、路测端、车端组成的车路协同式公路智能交通管控与信息服务系统

  前方高速公路长隧道内侧事故突发,隧道外的车辆驾驶员早早接到提醒,提前绕道而行;隧道内的车辆驾驶员也可以及时获取车道级信息提醒,提前向外侧车道变道,避免拥堵以及二次事故发生。

  “十三五”以来,我国高速公路交通状态感知及本地反应能力低、车路信息交互时效性和精准性差、营运车辆运行保障能力不足,以及适应自动驾驶(或车路协同)环境下交通精细化诱导水平亟待提升。车路协同作为一种新技术将有效提升公路智能交通管控与服务水平,减少中型、重型营运车辆交通事故,提高公路总体通行能力,降低时间成本和油耗。

  部公路院中交国通公司在车路协同领域对标国际先进技术,奋起直追,与国外同类车路协同产品和工程应用相比处于并跑水平,自主研发了基于多源信息感知、车道级基础设施数字化、多节点边缘控制逻辑的车路协同式公路智能交通管控与服务系统,将公路智能化由“可视、可测”逐步升级为“可控、可服务”。

  车路协同式公路智能交通管控与服务系统适用于高速公路的车路协同信息化设施建设、运行管控与服务,创新性地实现了“车路协同+ETC+网络安全”的有机融合,打通了高速公路监控和收费两大系统,以高速公路车路协同无线通信的方式补充了高速公路通信体系,具备广义车路协同、分级管控以及边缘计算等能力。

  目前,成果已在江西、浙江等省份的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示范工程中部署,将有效提升安全、效率、节能和舒适水平,鉴于国内高速公路的安全和运营态势,全面实施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将超过国外水平。该系统成果也可拓展应用于城市道路、园区封闭道路和港口码头,并为自动驾驶车辆提供车辆级的车道精细化管控和服务信息。

浙江智慧高速公路车路协同现场测试

  成果特点

  ●路侧智能站:具备基于毫米波雷达的交通事件和交通流感知,ETC-OBU信令解析和状态表达等功能;支持基于AI的车道级管控策略自动生成,可变车道标志、情报板等设施设备递阶连续发布以及多通信制式车路协同路侧终端的毫秒级发布;可集成交通运输行业安全密钥证书,实现数据加密和接入认证等功能。

  ●公路智能管控与服务云控平台:具备千辆级的车路协同智能车载终端、全频段应急交通广播终端的管理与发布,重点车辆特征画像与主动服务,基于AI的区域协同管控策略生成与态势推演,基于交通运输行业安全密钥证书的网络安全综合防护等功能。

如果内容不能正常显示,请安装pdf阅读器 点击下载pdf阅读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