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发布

海母常温改性沥青超薄罩面技术

时间:2020-12-22



公路养护施工中,为防止普通超薄罩面开放交通后出现飞散掉粒、黏结失效等病害,通常采用高黏度改性沥青作为胶结料,以提高路面在服役状态下的抗剪切变形能力。但由于沥青的温度敏感性,其在施工过程中的黏度过高,难以满足沥青混合料施工和易性的要求,导致现场压实度不足,容易引发公路早期病害。

近年来,部公路院公路养护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找到解决上述问题的新方法。部公路院开发的海母(HiRM)常温改性沥青超薄罩面技术,是以海母(HiRM)常温改性剂的单组分固化体系为核心,采用间断密实级配形成的特种薄层铺装技术,压实厚度仅为1至2厘米,具有工程造价低、施工和易性好、抗滑性能好和耐久性优等优点。

该技术创新性地将特种高分子材料的单组分固化技术,引入到沥青胶结料中,大幅降低了沥青胶结料在施工温度下的黏度,不仅延长了可碾压工作时间,还降低了施工环境温度的限制。开放交通后,沥青胶结料逐渐固化形成高强度,从根本上解决了“施工低黏”与“服役高黏”之间的矛盾。

目前,该技术已在山西、福建等地的沥青路面、水泥混凝土路面、隧道、桥面、单车道养护、重载交通、高温多雨等多种场景进行了工程应用,应用里程超过200公里,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海母(HiRM)常温改性沥青超薄罩面压实后效果

成果特点

●与普通超薄罩面相比,该技术对原材料、混合料拌和与摊铺设备、施工工艺等的技术要求低,可降低20%以上的工程造价。

●相比普通超薄罩面,该技术沥青混合料的施工温度降低30℃以上,可节约燃料消耗,减少VOC(大气挥发性有机物)排放。

●该技术采用间断密实型级配设计,表面构造深度大,摩擦系数高,大幅度提高路面的抗滑性能,有助于保证行车安全。

●该技术具有较长使用寿命,预期使用寿命可达5年以上。

如果内容不能正常显示,请安装pdf阅读器 点击下载pdf阅读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