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发布

长寿命沥青路面设计及建造技术

时间:2020-12-22


沙庆林提出了中国重载长寿命半刚性基层沥青路面设计建造技术

  当前我国沥青混凝土路面高速公路设计使用年限为15年,如何突破核心技术瓶颈,提高到30年?这是摆在路面科学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课题。

部公路院长寿命沥青路面技术研发,始于“中国高速公路沥青路面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沙庆林。自2000年起,他在充分总结我国半刚性基层沥青路面30年设计、建造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基于典型结构和经验体系的中国重载长寿命半刚性基层沥青路面设计建造技术。

  近年来,足尺路面技术团队先后依托交通运输部建设科技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10余项科研课题,深化长寿命沥青路面设计理论研究,完善了适用我国重载交通的长寿命沥青路面典型结构,建立了长寿命沥青路面设计方法、耐久性水稳基层与沥青混合料设计方法,丰富了设计参数体系的模型框架,编制了我国首部《公路长寿命沥青路面设计与施工技术规范》,实现了长寿命沥青路面技术推广应用。

  为支撑长寿命沥青路面设计及建造技术研究,公路院足尺路面技术团队依托足尺路面环道,已完成超过3500万累计轴次的加载,相当于重交通高速公路20年的交通荷载,完成19种长寿命路面典型结构与材料的验证,突破了长寿命路面理论研究的诸多关键核心。团队依托足尺路面环道提出的非线性沥青路面设计方法、荷载与环境耦合性能模型、路面性能长期性能监测大数据分析方法等研究,获得行业广泛认可。

  成果特点

  ●该成果为基础前沿引领技术成果,其涉及的非线性沥青路面设计方法、荷载与环境耦合性能模型和路面长期性能监测大数据分析方法,已得到行业广泛认可,可引领我国长寿命沥青路面的设计及建造技术研究。

编制了我国首部《长寿命沥青路面技术规程》,实现了长寿命沥青路面技术推广应用

如果内容不能正常显示,请安装pdf阅读器 点击下载pdf阅读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